理解wireshark中的length字段含义

2018/06/29 network

主要介绍wireshark中的length计算方法,主要涉及MTU、MSS、常见协议头大小。

length含义

Wireshark is showing you the length of the Ethernet frame that is handed to it, which may or may not include the FCS.

wireshark显示的长度为以太网帧的长度,不包括FCS(Frame check sequence)[帧校验序列]

常见协议头大小

Ethernet header: 14 bytes # 数据链路层帧头大小,一般为14bytes,其为源MAC(6bytes/48bits)+目的MAC(6bytes/48bits)+类型/长度(2bytes)
IP header (standard): 20 bytes # IP头部大小
ICMP header: 8 bytes     # ICMP头部大小
ICMP payload: 32 bytes   # ICMP缓冲区大小,可以通过ping的-l选项指定大小,默认为32。
FCS 4 bytes of Ethernet checksum # 帧尾CRC校验

length计算

MTU=MSS+IP header(20 bytes)+tcp header(20 bytes)

length=MTU+Ethernet header(14bytes)

其中MSS为Maximum Segment Size,即最大报文段长度,其受MTU大小影响,这里的MTU指的是三层的,二层的MTU固定为1500,不能修改。

MTU为Maximum Transmission Unit,即最大传输单元,需要注意MTU如果太小会影响收到数据包的速度,表现为下载过慢。

三层收到大数据包时,要将数据包分片后再往下层传输,这就是IP分片原理。既然IP分片可以改变一个IP数据包的大小 ,那么IP分片怎么设置呢?
这也是网上人们所谓的修改MTU值达到最佳网速的方法,而这里所说的修改“MTU”大小其实是IP分片的大小。

2.png 1.png

从截图中可以看到MSS为1460,MTU计算后为1500,1460 + 20(IP header) + 20(tcp header) = 1500

遇到的问题

  • 问题

同一局域网中,同样的操作系统,同样的URL链接,同样的端口,使用ESXI虚拟出来的两台虚机,分别绑定host,使用wget测试下载速度,一个下载200K/s,一个10M/s。

url IP 下载速度 截图
http://192.168.28.210:8989/mac_3.4.196_1530084415522.zip 192.168.28.210 10M/s 1.png
http://192.168.28.41:8989/mac_3.4.196_1530084415522.zip 192.168.28.41 200K/s 2.png
  • 解决

抓包后发现:

28.41的Length为1294,MSS为1240,推断其MTU为1280

28.210的Length为1514,MSS为1460,推断其MTU为1500

猜测其网卡设置不同,进入宿主机看网卡设置,28.41的网卡类型不是E1000,28.210的E1000,将28.41的网卡类型改为E1000后测试,恢复。

3.png 4.png 5.png

参考

length field

Understanding Guide to ICMP Protocol with Wireshark

ireshark实战之:MTU、MSS及计算方法

Search

    Table of Contents